Translate

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

騎回初愛--承載回憶的內溝溪

        內湖是我從小生長的家,從小就認為內湖是台北市中發展較慢的區域,那時我住的地方電線都還未地下化,我小時常望著那佈滿整個上空雜亂不堪的電線,織出一段段精彩的故事。長大後,電線不見了,取而代之的是在空中疾馳的捷運,往常的傳統市場也在超市的出現下默默消失,我常常在尋找屬於內湖的味道、屬於內湖的風景,於是我迷上了騎單車。

    走路太慢了。我享受疾風略過耳邊的速度與汗流浹背的快感。假日時我常騎到內湖的山區,享受未被污染的空氣與風景,總能尋出那十幾年前的景象,奔馳在康樂街那只容一輛車通過的車道,我看到內溝溪承載的不僅是河流,更是無盡的回憶。


這是一開始會經過的大湖公園,小時候常常和爸媽一起在草
皮上丟飛盤,傳接球。

這就是通往內溝溪的"大湖隧道"
接下來是一段斜坡,小時候,因為腳踏車是一般的越野車,
車體非常重,下坡要一直踩踏板才能跟上爸爸的公路車,上坡
就更累了,騎了好幾年都無法跟上爸爸,後來長大後,我也有
了一台公路車,那時候感覺非常興奮,於能有機會超越爸爸


現在的內溝溪清澈透明,以前騎來都有許多人在岸邊釣魚
而河水也遭受汙染,甚至有魚被毒死,狀況慘不忍睹,之
後經過大幅的復育與整理,才成了現在這如夢般的美景,
時代在進步,人的思想也要跟著進步,不然最終只會招致
禍害。


為了保育內溝溪而成立的生態展示館


內溝溪各個地方都充滿著小廟或甚至在路旁就有土地公廟
,這點是從我小時到現在都從未改變過的。
一整片的香蕉園
到現在還未地下化的電線杆,十年來都不曾改變,讓我
在其中找回屬於內湖的味道、屬於內湖的風景和屬於內
湖的特色。

這是通往東湖的通道,我和爸爸一開始發現時不知道坡道
十分的陡峭,等到發現時已經來不及換檔,只得下車牽,
後來爸爸將此地取名為"好漢坡"我和爸爸總是在競爭誰可
不中斷騎到最頂端,一開始我總是在半路就撐不住了,漸
漸的我可以不休息到達山頂,每次我都期待著這段路,他
讓每次的旅程更真實、更有趣。
這就是我們每次的終點,希望內溝溪能繼續訴說我們的故
事、我們的生命,流出最完美的曲線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